宋庆龄基金会南京乐教国际幼儿园是澳门宋庆龄基金会在中国的示范幼儿园。我们的宗旨是 借鉴中西方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为亚洲的儿童提供最优化的课程设置,先进的教育设施,高品质的教学环境,资质一流的国际化教育团队。充分激发师生潜能,乐教乐学。
南京市乐教幼儿园联系方式:025-68534979/68534977

幼教百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幼教百科 >

流感病毒不可怕,细节下手可预防


    今天下午,禽流感知识与防控专家指导会议在上海佳汇华美达会议中心召开,主旨为向民众普及禽流感防治知识。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医疗专家和普通民众对它均有各种各样的疑问。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张莉应邀主持本次会议。昨天,张主任基于临床治疗经验以及最新情况的跟进,在会议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禽流感的相关知识,并详细回答了民众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亚型流感病毒为什么这么厉害?

    依据流感病毒的生物学特征可分不同的流感病毒型。其中禽流感病毒是以禽类为自然宿主的病毒,此次的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由于种属屏障,一般来说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下可以感染人。症状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此次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对待它起初没有经验,因此才会在短时间内发现多例危重甚至死亡病例。


会不会人传人?

    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人从禽类感染病毒后,患者都没有把病毒传染给周围接触的其他人(例如接诊的医务患者)。现在认为最有可能的传播途径是候鸟传给家禽,家禽传给人。


禽流感症状表现?

    禽流感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荷兰、意大利等国曾报道人感染甲型H7流感病例,临床表现主要为结膜炎与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


怎么预防最有效?

    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两点: 1、注意饮食卫生,不接触、不食用病死或来源可疑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食物烧熟煮透,制作、食用时生熟分开。2、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只要大家注意卫生,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应该就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早前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证实过丽珠抗病毒颗粒对禽流感病毒
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对待此次的禽流感是否也会有同样的预防作用?

    存在这种可能,但是没有经过严格的长期的体外试验、临床试验等是不能轻易说哪种药存在哪些预防、治疗作用。


南京乐教教育 版权所有